长江评论:让志愿者精神成为城市之光
2019-05-14 00:52:37 来源:汉网

一场盛会,因为需求量巨大而明确,往往会成为志愿精神迸发的良机。

借军运会东风,让东道主的责任感在城市中释放能量,让志愿者精神成为城市之光。

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

武汉军运会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名字——“小水杉”。水杉是武汉的市树,适应力强、耐寒耐暑、身姿挺拔,与军人的形象不谋而合。当前,“小水杉”们已经进入到了专业培训阶段。

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。志愿服务是完全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,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。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时候,就把爱的火种播撒在了接受帮助的人的心里,一旦遇到合适的条件,就会生根发芽,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。

一场盛会,因为需求量巨大而明确,往往会成为志愿精神迸发的良机。

2008年奥运期间,来自全国各地、身份不同、岗位各异的10万赛会志愿者、40万城市志愿者、100万社会志愿者,用他们热情积极、训练有素、细心周到的服务,向全世界展现了自信、从容、开放的北京,为刷新世界对中国古老而刻板的印象,贡献了最美笑容。

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,又有超过200万的“小白菜”在上海的大街小巷、各个展厅,积极主动地提供志愿服务。他们的辛勤劳动,不仅保障了世博会的顺利进行,更以自己阳光、智慧、奉献、坚韧的品质,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。

志愿者精神常于一场盛会迸发,却能长久滋养一座城市。

北京奥运10年来,志愿精神在北京、在中国发扬光大,从“一棵树”发展成“一片林”。截至2017年底,“志愿北京”信息平台注册的实名志愿者超过413.7万人,注册志愿团体超过6.1万个,发布志愿项目超过17万个,记录服务时间超过2.25亿小时。

中国传统文化中有“急公好义”“仁者爱人”“达则兼济天下”的理念,不计报酬、不求索取、尽显责任与担当,这些与现代志愿者精神遥相呼应,成为社会的宝贵财富。

在武汉,志愿者也早就闻名于世,“汉马”赛事中的志愿者,在跑友中有着良好的传播度和美誉度。

此次25万军运“小水杉”,包括5万赛会志愿者和20万城市志愿者,将推动武汉的志愿者文化更上新台阶。借军运会东风,让东道主的责任感在城市中释放能量,让志愿者精神成为城市之光。

  • 为你推荐
  • 公益播报
  • 公益汇
  • 进社区

热点推荐

即时新闻

武汉